雪山打鳥


題的"打鳥"當 然不是只拿東西去K鳥,白了只是拿個相機去追逐鳥的身姿倩影,這對於我來看
本是無緣的活動也沒去拍過,因為擁有的鏡頭焦段頂多到50mm,對於只是拍拍生活紀錄來個sna-
pshot已是綽綽有餘,但說到要拍鳥放大的倍率則是遠遠不夠用!!鳥兒可都是遠在天邊高踞於樹梢
的,所以壓根不會想去拍鳥,我也是有 個自知之明的。結果上次長假阿K找我去大雪山,說來也慚
愧在台中生活這麼久了,在東勢附近的這個森林遊樂區我還真的沒去過,出發前他還特意囑我要記得
帶相機說可以拍鳥,我回他又沒有大砲鏡頭甚至連小砲都都欠奉,拍鳥就免了,K則是用一種看鄉巴
佬的眼神看我說「路邊隨便就可以拍了!不要想太多!你只要看到人多的地方就有鳥



 

然有機會拍到動物,剛好可以測試新入手的鏡頭,也是我目前手上唯一的自動對焦鏡頭(之前都只
有手動的老鏡),這顆號稱全世界最薄的單眼鏡頭 PENTAX DA 40MM XS,希望自動對焦的系統可以
幫助我拍到能看的東西.......



才剛進到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的範圍,就看到一堆人在路邊停車,阿K就拉著我過去本來只是平淡無奇的山邊,沒想到一走近鳥就出現了,而且還是一對





當我興奮地想要大喊「運氣也太好了!是帝雉耶!」,旁邊有其他團的人開始解說牠是叫"藍腹鷴",是帝雉的近親兩者並不相同,我差點就要鬧了個笑話,看來我跟千元大鈔還是不夠熟啊!



沿著公路向上到另外一頭,就看到更大的陣仗,一群賞鳥攝影的愛好者全聚集在上面,與藍腹鷴隔著馬路用大砲管拍攝,兩造相安無事我看鳥也是很習慣人類了


  
一邊看台上也是擠滿了人,但說實在手上沒有大焦段的鏡頭,我也看不到大家在拍啥?正當我因為武器性能不足有點沮喪的時候事情出現了轉機。



們來到路邊的小山坳這邊的鳥又離人更近了,而且來會乖乖的降 落在定點讓人拍攝,一開始我還不得其解,細看之下才知道是有人放類似餌食的東西,藉此吸引鳥兒駐足,關於藉由餌來吸引鳥類拍攝的行為,究竟是否妥當或是有 破壞生態的疑慮,這點大家已經討論了許多年了,但是到了現場還是很讓人震撼竟然可以跟野鳥這麼近,在這邊我的40mm終於勉強有發揮的機會


來上網查詢這種眼睛上下有兩道白線的鳥類,稱作金翼白眉。


這樣不斷有嬌客光臨這根斷木覓食。



次駕到的是白眉林鴝


了節省版面就把鳥的連動弄合成在同一張上面,正面很像憤怒鳥很可愛!



也是白眉林鴝只是公母有著不同的色調




也是有些鳥戒心比較重,這隻栗背林鴝只敢在稍遠的地方觀望








來鳥看夠了我們一行人就繼續踏青,當天的天氣其實算不錯,只是可能山中有地形不同的關係,有時候濃霧甚重,也是另外有一番情調





是第一次來到大雪山,沒想到台中還有這麼一個優質的森林浴場,到處都是巨木參天,讓人感到寂靜又安詳




中的花花草草種類也是很繁多,這是在路上撿到的小松果還著在小樹枝上很像是別緻的裝飾品




種似花是葉的球花,只剩下最後一團尚有顏色,遲花晚謝有一番蕭瑟的美感...........



到這張照片突然想到台北青田街一首我甚愛的塗鴉詩「你走過,便躺成一片草地」,或許那詩說的不是天馬行空,而是在替斷木立傳園區內到處都有斷掉的枯木,木雖死卻生機不絕,真的是躺下後就成了一片草地,各種植被蕨類在上面繁衍著,一樹一大千





後一站來到大雪山的著名景點天池(怎麼台灣這麼多地方都有一個天池?),不要小看這個熊出沒的警告,結果去年十二月還真的有很多遊客在園區看到熊,事情還有上報




樹上面結滿著松果,映照著藍天看起來很像是多架盤旋在空中的小飛機


在這些樹下會不時聽到敲擊聲,有人指著樹上說是星鴉在吃松果,據說樹上的果子都幾乎是空殼的,內藏的果仁大多都被鳥吃光,人想吃還沒得分呢!



著天池邊散步時,從腳邊的雜草堆又走出了一隻金翼白眉,那時路上的人超多那鳥也不飛就在大家腳邊走來走去,而且後來又跑出其他隻,真的是有點沒野性了!!






果真的較像是K說的一樣,到大雪山拍鳥好像真的不用大焦段也行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自慢.自蔓
Power by Fully-C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