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APP介紹 - 「我想開公司」


http://uplly.weebly.com/2510535201382832084421496.html


































從計畫到開發跟程式設計一起工作,大概耗了一年終於完成,起因是常常看到許多年輕朋友或是
客戶創業的最初問題就是,商號、有限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到底該開哪一種?

其實每個人的創業現況都不同,有的是已經小有成績決定要全心投入,有的人是鎖定目標要打造
全新的事業,各種不同狀都有,我通常都要詳細聽過對方的狀況之後,才能建議對方到底該開哪
一種!!

這類的開公司的問題和案例如果寫成文章的話一定可以弄個一整冊,雖然這些資訊都對創業者有
所幫助,但是涉及到稅法和經驗,弄得太複雜反而讓人無所適從,於是興起了製作一個簡易軟體
的想法,這裡面的資訊其實都經過相當程度的簡化,操作也非常的單純,目的是讓有心想要創業
衝刺的朋友,先透過裡面的簡單測驗,大概心中有個底知道什麼適合自己,然後接下來可以朝這
個方向前進,看是要直接開始跑流程申請設立或是多找專家諮詢,至少已經先縮小範圍了。


另外這個軟體裡面,還新增了一些創業上會遇到問題的注意事項,希望都是能對大家有所幫助的
,說了這麼一大堆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這裡 →「我要開公司」


當然就像我上面說過的,為了讓資訊精簡明確,我刪去了許多冗長的資訊,如果你自己做完測驗
感覺到為何會這樣 ?為什麼因為我符合其中某些狀況我就適合開什麼?

要是有這些問題的話,歡迎跟我討論我可以直接對於大家的狀況case-by-case 去處理!!

總之希望大家會喜歡這個小軟體 。






22 意見:

匿名 提到...

老師您好,我是筱君
之前本來就想要在多問一下關於自己開店的事情,昨天上完講習聽到有這個軟體就馬上跑來用用看,這樣剛好也不用另外占用老師下課的時間!
做完測驗結果是我的狀況是適合開有限公司,不過因為在商號和公司的測驗裡我也只有那個”客戶不侷限在單一地區”這一項而已(因為我是做網拍所以一定是跨縣市),雖然我個人對於設立公司也覺得很好(聽起來比較正式),但是怕之後會需要繳很多稅還有公司也需要請記帳士或是會計師來報稅,感覺上對於小本經營有些負擔,所以想要再聽聽老師的意見…..

Shimin.Lin 提到...

筱君:
我記得上次跟妳聊過,妳是做手工飾品販售,我覺得妳剛好就是切合”客戶不侷限在單一地區”此項目的例子,這題測驗的重點其實就是「品牌價值」,我有上網拍到妳的賣場去看過,妳已經有設計了自己的商標LOGO而且對外評價也很不錯,妳想當未來打算開設實體店面擴大營業的時候,妳選擇商號或是有限公司,我覺得有限公司比較能保障妳的權益,因為商號的名稱專用權僅限於妳辦理商業登記的縣市,若是妳之後品牌做起來了,但是卻有人用同樣的名子成立公司或是商號,我想對你的損失是很大的,所以才會建議你一開始就是成立有限公司,因為它的名稱專用權是全國性的。

另外妳說到害怕成立公司之後會有稅很重然後記帳成本會很高的問題,其實不盡然,成立公司之後妳的店租和進貨等等的種種成本都可以認列為支出來抵稅,其實妥善運用的話是有很大的節稅空間,至於在公司設立的一開始要不要請業者來幫你記帳報稅,則是見仁見智了,如果一開始公司營運很單純且單據清楚,也有很多人是選擇自己報稅,當然那也必須要付出時間的成本,和有可能會漏報被補稅的問題,但因為妳也算是有商科底子或許也可以多加考慮。

以上建議還有不足的地方下次見面再聊,祝 大展鴻圖

匿名 提到...

老師您好
我有個觀念問題想請教一下
在稅務和會計上常常看見遞延XXX(像是遞延所得稅.遞延產品保固收入)
好像很多種類= =
所以想問老師要怎樣判斷他是資產或負債科目呢?
我個人想法是看是否有經濟資源流出或流入來判斷遞延項目是資產或負債.這樣是正確的嗎?

Shimin.Lin 提到...

李同學:

你問到就有關遞延的科目如何判別是資產或負債的問題答覆如下:

(一.)
會計上有關科目如何判定是資產、負債、收益、費用科目的問題理論上,都要依據各會計要素的定義去判定。但在實務運用上,要依據法令及會計準則公報的規定去處理,不要用個人的想法去做判定,要先求證,以免錯誤。你只要在學習過程中逐步用心去體會與驗證就會有真正的瞭解。

(二.)
會計上,常見的遞延科目有屬資產的「遞延借項」及屬負債的「遞延貸項」:

<1.> 遞延借項(又稱遞延費用、遞延資產等):
指長期預付款或一項支出,其預期效益超過一年以上者,如長期預付費用。

<2.> 遞延貸項(又稱遞延收入、遞延負債等):
係指在本期已收到款項,但在以後年度才會實現之收入,按各實現年度轉列收入。如未實現利息收入、遞延所得稅負債等。

以上解答如仍有未瞭解部分請再來信。

匿名 提到...

嗯我了解了
謝謝老師~

匿名 提到...

我們買便當向店家要的收據
(有寫免用統一發票)的綠色收據。
可以報稅嗎?

Shimin.Lin 提到...

關於免用統一發票的收據是否可以報稅答覆如下:

<1.>
依照營利事業查核準則第67條之規定:營利事業依規定列支之製造費用及營業費用,如係取得小規模營利事業出具之普通收據,其全年累計金額以不超過當年度經稽徵機關核定之製造費用及營業費用之總額千分之三十為限,超過部分,不予認定。

<2.>
依照前述規定,營利事業買便當的支出,只要與經營本業及附屬營業有關無論取統一發票或得小規模商號出具之普通收據,皆可於申報營利事業所得稅時列作費用,但是有上述限額之限制。

-------------------------------
重點概略來說,最初步的就是能夠抵稅認列的收據或是發票都必須要開有該營利事業的統一編號才有用!!
再來就是免用統一發票的收據,無法使用在"營業稅"抵扣銷項稅額!只適用在申報營所稅時使用,且他認列金額有總量的限制超過就沒用了!

以上回覆做為參考希望能有所幫助~

匿名 提到...

老師您好
因小考有考到"法定抵銷權"但課本沒詳細解釋...
所以我想請問老師法定抵銷權在什麼情況下用得上?

Shimin.Lin 提到...

李同學:
依照民法第334條所規定:二人互負債務,而其給付種類相同,並均屆清償期者,各得以其債務與他方之債務,互為抵銷。但依債之性質不能抵銷或依當事人之特約不得抵銷者,不在此限。前項特約不得抵銷者,不再此限。此即所謂「法定抵銷權」。

在實務運用上,常見者為銀行業對其貸款戶,銀行通常在借貸契約上約定:「若借款人於本銀行之任一帳戶被查封、扣押,本契約即為到期,本銀行得主張帳戶內金額與本契約貸款金額同額抵銷。」經由抵銷,銀行起碼可以保全帳戶內金額。

以上若有更進一步的疑問,建議向教民法老師請益囉。

匿名 提到...

明白了.謝謝老師!

匿名 提到...

老師您好,我是宗承,因之前上班和課程報告較忙現在才有閒上網,
之前記帳士成績出來了59.6= =之後我申請複查結果一樣,
選擇題兩顆還不錯,和補習班答案差個幾題而已,
會計選擇拿42/50但是申論只有8分,申論中會部分我沒準備到這只能怪自己,
稅務申報實務部分算是意外的低分,只有營業稅算對,綜合所得部分因教師課輔算錯整題皆錯,營所部份我沒寫法規依據一樣沒分
...在失落一陣子後畢竟要有這執照才有資格到事務所應徵,
但我已經重新振作準備考第二次了!

Shimin.Lin 提到...

宗承,這次考試你只差 0.4 分就及格,真可惜!但失敗是成功之母,相信你只要繼續努力必能達到目標,凡事盡心盡力去做就好,得失心不要太重,要繼續加油喔~如果關於稅務及會計的疑問,歡迎你隨時上來提問,我們互相討論.

Unknown 提到...

老師您好,我是暑假有參加逢甲記帳士輔導班的祉云,很慶幸自己在考記帳士的第二年能夠被您跟國仁老師不辭辛勞的指導,使我在今年考取記帳士證照,謝謝老師。

Shimin.Lin 提到...

祉云同學:
很高興接到您的簡訊讓我能分享妳已經考上記帳士的消息,要繼續努力喔,也歡迎妳有稅務或會計上的問題時,隨時上網跟我聯絡.

Unknown 提到...

老師,您好

我是之前上過您記帳士課程的學生,我較高宜榛,在此想向您詢問一些關於稅法上折舊認列的問題。

若是一家冰店業者,因時值冬天,冰品的業績大幅下滑,所以他打算把製冰機停用3個月,改販賣豆花 燒仙草等類商品。而根據IAS第

16號公報規定,即使機器處於閒置狀態仍需提列折舊,那麼,想請問,在稅法上的規定亦同嗎?

Shimin.Lin 提到...

宜榛同學:很高興您的提問,有關妳問題,謹簡答如下:

<1.>
依照國際會計準則16號公報,第55段規定,資產之折舊始於該資產達可供使用時,亦即達到能符合管理階層預期運作方式之必要狀態及地點時。資產之折舊止於依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5號將資產分類為待出售(或包括於分類為待出售之處分群組中)之日或資產除列日,兩者較早之日期。因此,於資產處於閒置狀態或不在積極使用時,除該資產已提足折舊外,不應停止提列折舊。惟採使用法(如生產數量法)提列折舊時,當該資產無產出,所提列之折舊費用可為零。

<2.>
依營利事業所得稅查核準則第95條中有規定,固定資產之折舊,應按不短於固定資產耐用年數表規定之耐用年數,逐年依率提列不得間斷﹔其未提列者,應於應提列之年度予以調整補列﹔其因未供營業上使用而閒置,除其折舊方法採用工作時間法或生產數量法外,應繼續提列折舊。至按短於規定耐用年數提列者除符合促產條例第5條及中小企業發展條例第35條規定者外,其超提折舊部分,不予認定。

<3.>
綜上,我國稅法規定已與國際接軌,二者皆對資產設備閒置時除採工作數量法或生產數量法外仍應繼續提列折舊。

以上答覆希望妳能滿意,還有疑問的話不用客氣,大家教學相長。

Unknown 提到...

老師,您好

非常感謝老師您詳細的說明,受益匪淺。

想再請問老師一個問題,通常會計師去查帳時,發現公司作假帳最常見的手法是神麼?

因為個人認為學會計的最終目的即是找出公司的舞弊行為和統整分析資訊,所以還望老師能分享一些經驗談,指點學生!

謝謝~

Shimin.Lin 提到...

高同學 :
妳想知道公司舞弊行為有哪些樣態?這個問題對上市、上櫃及興櫃等公司尤為重要,妳可以從過去許多已發生的案例中去瞭解,例如美國的安達信、我國的博達、力霸等,另外妳可以參考每年國稅局會發佈常見之營利事業違章或疏失型態彙總表去瞭解。

以大家的所學來說,我是建議多運用財報分析工具,如存貨週轉率、應收帳款週轉率等查出有無異常然後再運用會計及審計等相關知識自然妳就是查帳高手了。

其實這類的問題是非常核心的命題也是會計實務上重要的任務,但由於各種狀況、案例和實務上的龐雜往往讓人無從下手和學習,如果妳有進一步了解的興趣,我在最後推薦你可以閱讀一位日本會計師作家山田真哉先生的「女大學生-會計師事件簿」系列小說,雖然書中的場域是在日本與我們國情和法規有所不同,但其中的方向和手法是可以參考的,讓讀者在輕鬆的氣氛中一起來享受「會計」的應用,或許對妳來說會是一個好的開始!!

以上希望對妳的疑問有所助益。

Unknown 提到...

老師,您好

非常謝謝您介紹的''女大學生-會計師事件簿'',上網搜尋後發現它有翻拍成連續劇,感覺上非常有趣。

Shimin.Lin 提到...

我之前也是有發現他有拍成電視劇,也在想說有機會要找來欣賞欣賞,其實小說的集數也是有點小多,我相信電視劇應當是精華的濃縮,如果妳看了之後有什麼心得記得跟大家分享一下~

Unknown 提到...

老師,您好

我上博客來搜尋過了,''女大學生-會計師事件簿' 小說共有三集。現在先看電視劇,電視劇有13集,我看完後再放上來與大家分享~~

另外,我想請問一下老師,有沒有哪條法律規定會計師應於何時提出查核報告?

Shimin.Lin 提到...

關於法律規定何時提出查核報告,其實這類的問題因為都牽涉各種法條有些常用的和不常用規定,我是推薦使用google之類的搜索工具多方索引即可找出你要的答案.

關於查核報告的法條我推薦這位周國華老師所整理的資料 http://www.ais.npic.edu.tw/fa/961%20materials/filingLaw.pdf
頂多再補充由於現在營所稅可以採用網路申報,其會計師簽證營利事業所得稅之納稅義務人,應於6月30日前將相關資料寄送所在地國稅局分局、稽徵所或服務處,這條即可.

說起來這類的實務,都是法令為本然後主管機關的施行為準,相關的稅務與會計的從業人員,還是都要多關心財政部與各區國稅局的網站公告資訊,才能掌握到確切的狀況.

以上供高同學參考囉~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自慢.自蔓
Power by Fully-CPA